10 February 2011

电话礼仪 (1)

刚踏入社会的新鲜人,确实有太多东西要学。除了工作本身之外,一些小细节也要很留心,尤其是在大机构里工作。

话说电话礼仪便是其中之一。老板每次开会都强调它。我们必须在三声铃声响内要接听电话。问好后,除了介绍自己的称呼,本身部门名称,还要语带笑容的问对方有什么需要帮忙。

当年刚开始注重这种礼仪时,不论部门里的菜鸟或老臣都难以适应。久而久之已成了很自然的习惯了。唯有最后问对方需要什么帮忙的那一项,还是有许多同事有意无意地忽略它,只因即要在对方开口前,一口气快速说完这几句话,又要口齿清晰,所以只好省略它了。

一段时日之后,公司特地设立了一个小组。每个部门在每个月会不定时接到三通神秘电话。这个小组的人员会针对接听者的电话礼仪打分。然后每个月初会公布成绩。我们的部门好几次倒数前三名,老板可紧张万分。成绩是暱名的,所以没多少个人知道这三通电话是谁丢的脸,它只代表整个部门。

再过了一段日子,成绩的公布竟把接听者的号码也一併列出来。人人开始更紧张起来,勤加练习,以免被千夫所指:“原来是你把名次拉低!”

一天,我接听电话时像往常一样,吸口气再一口气说完被指定的句子。对方却沉默不语。过了一阵子,对方称自己是神秘小组成员。我的天哪!我厚着脸皮问他是否听见我之前的问好,免得冤枉地被列入黑名单。还好,他都听到了。我不至于令整个部门丢脸。

就在这一片“礼仪热潮”中,我们的部门有幸一起出游一天一夜。同事K 因找不到同事A,便用手机打个私人电话去找同事A。同事A一接听电话便公私不分地道:“午安。我是xx部门的A小姐。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吗?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