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February 2011

电话礼仪 (2)

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公司便很重视电话礼仪:电话铃声响三声内接听。对方开口前先问候,报上自己的称呼及部门,再问对方需要什么帮助。时过境迁,那已成了一种自然的习惯。

多年后我调到了国外,这习惯依然跟随着我。所谓礼多人不怪,没什么不对吧?

岂知在这国外的公司里,原来在电话的沟通完全不同。礼多人会怪的。后来我才少见多怪地发觉到沟通方式可以是接听电话即默不作声;拨电话者不必清楚听者为何人,认定只有这电话分号的主人才会听这通电话,所以大可马上说个没完没了。

在他们的“字典”里是没有打错电话这回事,也不会出现同事帮忙接听电话的。而打电话的人也大可当电话一有人接听后便无礼地大声嚷嚷:“到底怎样?”(什么东西怎样?)、“你怎么能这样做?”(我做了什么?指哪件事?)、“他在哪里?”(谁在哪里?)、“马上过来开会!“(我吗?去哪里开什么会?)总之我听过无数类似的电话,实在莫明其妙。就算后来讲清楚来龙去脉,是对方弄错了,也没认错或道歉就挂断电话了。真是个奇怪的公司文化。

话说会来,这间公司的人都压力太大了吧?不然怎会这样沟通呢?

当我和一些不同组的同事稍微熟络后,他们都会在电话笑我:“接听电话不要那么专业,好吗?“噢,文化冲击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