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March 2010

美术课

我也许缺乏美术细胞,美术是我最差的科目。还好,它没有标准答案,所以我不至於不及格。

曾经,老师规定一星期要交出两幅图画。我们可以堆积欠画到学期末之前‘还清’。有一次,就是在限期到了,要赶四幅画,我为了画画而开夜车。那是我高中的事情了。

如今,我看到比我当年更可怜的影子。不过才小二的小朋友,花了几个晚上在赶画四幅图画和上颜色。一个不小心,颜色塗歪了。他开始哭了起来。我劝他不要哭,把塗歪的浅色换个深色就可以遮掩了。没想到他说,老师规定不论图案或颜色都必须跟着老师的标准,否则会挨骂。这个老师很凶,同学们都很怕他。我听了很惊讶。美术,不是让小朋友发挥创意的科目吗?就算要跟老师的标准,也不必跟得那么没自由空间吧?都什么时代了?那样一味跟得死板板,小朋友的潜能和想象力都被抹杀了,这科目还有何意义?

话说时代在变,教育方式也跟着变。被推崇的芬兰教育,不也鼓励孩子们发挥创意吗?我看着他,爱莫能助,只有可怜他的份儿了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