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July 2011

游戏规则

从小玩游戏,总是要遵守游戏规则。若没有设定规则或其中有人不遵守它们,游戏便没办法好好持续下去。不是吗?例如玩一些棋子,小朋友都知道必须轮流投骰子。

从小学开始,上周会、去图书馆或放学时,都必须排队守秩序。上学每一堂课都有设定固定时间,铃声响了不是换另一堂课便是下课或放学。不论测验、小考、大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。。。,也必须在固定的时间内作答。时间一到,就要停笔交试卷。

奇怪的是,为什么学生时期所要办到的,在社会工作时便南辕北辙了呢?瞧!上司要下属天天延长时间在公司加班。尽管大家都知道没有加班津贴,也知道原本该下班的时间。为了一份薪水,只有忍气吞声。更甚的是一些上司逼下属“加班”的目的并非为赶着完成紧急的工作,而是本身准时下班回家感觉无聊而要求下属“陪同”留在办公室。类似的情形,我已听过不少了。孰不知已设定的天天上下班时间其实也是一种规则?

我曾经任职过的一间公司,由于地点稍微偏僻,所以公司安排了每天上下班时间都有几趟巴士免费载送员工,穿行于某地铁站与公司之间。话说乘搭这免费巴士的员工大部份都属于专业人士,但上车的情景竟然是争先恐后,连幼稚园的小朋友都不如!我当时讶异不已,难以置信。这并非偶然让我看见,而是天天都上演同样的一幕。

也罢!我一直告诉自己:“我正在增广见闻,开拓视野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